目的地搜索
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生平 >> 简介
徐大同同志生平

徐大同,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政治学家、法学家,天津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前主要从事中外政治思想史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徐大同同志1928年9月出生于天津。1949年1月参加革命后,进入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学习和工作;1950年起,先后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政系任教;1973年,转入北京大学国政系任教;1978年,调入天津师范学院政法系任教。

改革开放以来,徐大同同志以极大的热忱投身于我国政治学的恢复与重建。1982年春,受教育部委托在天津师范学院举办了全国“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师进修班”,为国内各高校培养了该学科的第一批专业师资。他积极推动新时期中国政治学会的筹备和建设,长期担任中国政治学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长、顾问,并长期担任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天津市政治学会会长、天津市法学会副会长、天津市监察学会顾问等职务,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被尊为中国政治学界的“五老”之一,2010年中国政治学恢复和建设30周年之际被中国政治学会授予杰出贡献奖。

徐大同同志一生著书立说,为中国新时期的政治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始终自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科学研究为中国服务的方向。徐大同同志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七五”“八五”和“九五”重点项目。进入21世纪以后,他又先后完成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的编写与修订等重要教学和科研项目。他先后主编或合作完成专著、教材和工具书近20部,论文50余篇。主持完成的五卷本《西方政治思想史》是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的集大成之作。个人的代表作有《文综史迹》《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讲录》等,在学术界有着广泛的影响。他的科研成果先后荣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天津市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荣誉奖等,在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是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法学说的第一批宣讲者和新时期我国西方政治思想史研究的奠基者。

徐大同同志无限热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把教书育人当做教师的本分,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本着“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的教育理念,为学界和社会各界培养了大批栋梁之材。徐大同同志先后主持编写了改革开放以后的第一部《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和第一部《西方政治思想史》,尤其是主持编写的《西方政治思想史》先后作为国家统编教材、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为国内绝大多数高校所使用,在政治学界产生了持久而广泛的影响。自1979年以来,徐大同同志先后培养了50多名硕士毕业生、20多名博士毕业生,数十名高校进修教师,他们中的多数已成为知名学者和教学科研骨干。其中,1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他在国家教育事业上做出卓著贡献,获得崇高荣誉,先后获得天津市优秀教师、教学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称号,耄耋之年后,他仍然奋斗在教学一线,并在2014年获得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双荣誉称号,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

徐大同同志胸怀祖国,积极参政议政。1980-1999年长期担任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1983-1988年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任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华侨委员会委员(1983-1988年)和顾问(1988-1993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八届委员会委员(1988-1993年)。为新时期我国的政治文明建设和政治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