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记与追思
当前位置: 首页 >> 怀念先生 >> 学记与追思 >> 正文
佟德志:先生,您还好吗?
2022-06-07 12:12 佟德志 

佟德志

今天,徐大同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一年了。

窗外的梧桐,叶子黄了又绿;室内的青植,花儿谢了又开。岁尾年初,年初岁尾,周而复始,日子就这样过去。要是先生在,会是什么样子呢?

要是先生在,成了这一年的口头语。有同事善意地提醒,先生不在了。是的,先生不在了。

可是,要是先生在……

从去年4月底,先生进重症监护室;直到69号,先生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时好时坏。做先生去世的准备,也有一个多月了。可是,先生真的离开,还是手忙脚乱。准备好的各种材料,改了再改。现在想起来,那是多么残忍的事情啊:你要去撰写、修改、校对一个人的生平、讣告、通稿和悼念文字,稿子里的字,渗透着美好呈现在眼前,可稿子里的人,却永远地离开了。

人总有一死。面对死,先生很坦荡。有一次跟先生聊天,先生突然提起了死。先生平静地讲,去世的时候一定要穿中山装。我笑着讲,先生,您能活一百岁。心里却很奇怪,平日里除了看照片,真的没有先生穿中山装的印象。遗体告别的时候,看到着中山装的先生,静静地躺在那里,消瘦的面庞因为戴呼吸机有点儿脱相。

忍了几次,终于忍不住,忍不住哭出来。人生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哭得不能自已,像个孩子。哭得那么肆无忌惮。强忍住哭声,却忍不住泪水。

有前辈安慰我,有你们这些学生,是先生的福分。说真的,能有先生这样的好老师,是学生的福分。今天,微信群里有同学发了先生书房的旧照。略显凌乱,但却是那么熟悉的场景,突然映入眼帘,一下子各种住事涌上心头……第一次去见先生,就看见书桌上竟然有一张拼音表。问先生后才知道,那是为了使用计算机在学习拼音输入法。我们一届几个人,坐在先生的书房里,先生常常一讲就是一个上午,中间忘了休息。在天津的第一个中秋节,先生亲自下厨,弟子们一群围坐,凳子不够,就到书房里拉来椅子。还有师门七八个人,坐着这间书房里吃包子,还记得那包子叫老胜香……

这一年,师母又老了一些。每次见她,还是那样坐在床上,听我讲那些杂七杂八的事情;还是那样认真倾听,不时地微笑、点头;还是会准备好给孩子的压岁钱,扣在手上……回来的路上,会想起陪先生、师母一起去香山,戴着花环的师母;想起陪先生、师母去草原天路,在草原花海前坐在轮椅上,握着先生手的师母……新冠疫情期间,跟二姐通电话问师母情况。电话那头,二姐说,师母挺好的,就是想起先生会哭。想一想,过去的日子,几许幸福,几分思念,几多美好。有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听《当你老了》,“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那些人,那些事,那些过去的日子,如果先生在……唉,先生不在了。可是,如果先生在……

在整理先生生前授课的录像,断断续续做了一年。看着录像,先生还在授课,就像先生刚刚还在一样。先生一生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这是先生的教风;而学学问,学做学问,学做人,是我们做学生的学风。这是先生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财富。那天为几个本科学生导学,突然间想起了这句话,特意跟学生讲了几句,鼻子酸酸的。

先生留下的,要用一生去消化。

 

弟子佟德志于先生仙逝一周年纪念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