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记与追思
当前位置: 首页 >> 怀念先生 >> 学记与追思 >> 正文
佟德志:教师节记师母二三事
2022-06-07 12:10 佟德志 

佟德志

看到微信里“刷屏”的教师节祝福,在这样一个喜庆祥和的日子里,突然想起了师母。在过往的记忆中,总是导师徐大同先生的形象,很少有师母的身影。可能是因为自己老了,也可能是前天去见师母,心有所感。

前天去给师母请安。师母正在午休,就在先生的书房里坐着等了十几分钟。先生去世两年多,书仍然很多,但还是那么整洁,一尘不染,就像先生还在的时候。坐下来,还是当年那把椅子,还是那张桌子,还是那台电脑,甚至键盘,都像先生生前那样放着,连空气中的味道,都是那么熟悉……这一切,就像先生只是刚刚去了一次隔壁。而这一刻,我就坐在这把椅子上,仿佛还在聆听先生的教诲。

第一次见师母之前,就听人说,师母是大家闺秀,是天津石家的后人,是从闻名遐迩的石家大院走出来的。加上对先生的崇敬,更是未见其面,先闻其声,格外的尊敬之余,又多了几分怯意。然而,第一次见师母,师母是那么的平易近人,话不多,只是微笑,只是关心,所有的距离被一下子拉近。

现在回忆起来,师母总是那样一种温暖的存在。她不会打扰你;如果不是刻意地想起,你甚至感觉不到她的存在。但是,她却总是那样默默地关心着你;当你需要的时候,她就在那里。后来结婚生子,师母曾经是儿童医院的医生,更是成了育儿咨询的专家。每次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师母总是耐心地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从来没有嫌烦过。

师母一直照顾着姥爷。姥爷行动不便,师母极少离开天津。在我的记忆中,姥爷住的屋子一直没有变过,连一个脸盆都保持着多年前的位置。有一次先生也很愧疚地说,师母没怎么出去过,都是因为照顾姥爷。这个时候,师母就站在那里笑着,没有觉得自己受了多大的委屈,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姥爷一直活到一百多岁,在师母无微不至的照顾中安度晚年。姥爷去世后,师母有机会出来,已经只能坐在轮椅上了。看着轮椅上的师母,戴着花环,开心地笑着。不禁想起,为了照顾父亲,师母付出了很多。

有一次妈妈给我打电话,问起师母的情况。我说,挺好的。妈妈讲起当时师母请她吃完饭出来回家,要在路边的摊上买一条秋裤。妈妈还讲起了师母讲价的情形。其实,我知道,这就是师母,从不乱花一分钱,俭朴中透露着一种人生哲学。

一直俭朴的师母,掌握着家里的“财政大权”,每次先生出门,都跟师母要零花钱。每次先生在外,都一定要跟师母打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师母的帮忙,先生会说一声谢谢。现在想起来,举案齐眉,相敬如宾,不是传说,就发生在身边。

坐在床边,看着床上的师母满头银发,慈祥地问这问那。师母的声音不大,但记忆却非常清晰,细数着每一个美好的瞬间。聊天时,我提起了我妈妈来天津时,师母还曾招待过。师母笑着说了三个字“牛车水”,这是当时吃饭的饭店。我很惊诧,师母有着这么好的记忆力。20年前的事情,竟然连地点都记得很清楚。我很惊奇,师母的记忆力为什么这么好。

离开的时候,又看了一眼先生整洁的书房,我似乎明白了。那书房就那样静静地保持着先生生前的样子,成了一段美好的回忆,是守望美好的人把那些美好定格在那里。一段美好可以过去,但在人们的记忆中,又会永远地留下来。人的一生,有那么多美好;而那些美好,会不断地重现,构成了美好的人生。徐先生曾经自嘲,新事记不住,旧事忘不了。那些旧事,可能就是人生的美好。据说,鱼的记忆只有十秒;如果我的记忆也只有十秒,我也会选择记住这世间的一寸美好,让这一寸成为永恒。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