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学记与追思
当前位置: 首页 >> 怀念先生 >> 学记与追思 >> 正文
佟德志:我们的好先生———沉痛哀悼我的导师徐大同先生
2022-06-06 16:27 佟德志 

佟德志

2019年6月9日,先生病危,我急匆匆地赶往总医院。隔着车窗,周围熟悉的景物依次退去,对先生的回忆却如潮水般涌来:先生与师母相濡以沫,相敬如宾;先生对学生循循善诱,亦师亦友;先生对工作克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党,爱国,爱人民,是先生一生的信念;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是先生一生的事业。

徐先生是师母的好先生。先生1949年加入华北大学,先后在人大、北大任教20多年,直到1978年调回我校,29年与师母两地分居,却一直保持着浓浓深情。调回师大后,先生曾动情地讲,自己的愿望就是与师母相扶偕老,共终此生。无论走到哪里,先生总是想着师母,打一个电话,报一声平安。上学时,中秋节常常到先生家里吃饭,先生会亲自下厨准备一桌饭菜,先生、师母与学生亲如一家,其乐融融。我想,人世间最朴实无华的真情,莫过如此了吧。

图片

徐先生是学生的好先生。学高为师,行为世范,先生是立德树人的榜样。先生一直以“教学问、教做学问、教做人”为座右铭,通过“教做学问”来“教学问”,同时又把“教做人”贯穿始终。在回忆起第一届硕士生时,先生还戏称师生为“逍遥学派”:通过课堂研讨,甚至课外聊天、散步,先生与学生在沟通中增进了解,提高学术水平,构筑和谐的师生关系。更有意义的是,先生还以自己主编的教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政治学人的成长。先生统编完成新中国第一部《中国政治思想史》、第一部《西方政治思想史》以及十几部不同类型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教辅。值得一提的是,先生率领课题组历时5年完成《西方政治思想史》“马工程”重点教材之后,还在去世前,主持完成了该部教材的修订。    

图片

徐先生是学科的好先生。先生1978年来到我校,开创了政治学学科,成为我校政治学学科奠基人。我校的政治学学科也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由弱变强,逐渐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政治学理论国家重点学科,被人誉为国内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的重镇。在学科建设上,先生一直不忘培养后备力量,提出“接气工程”,培养校内教师,引进校外人才,选拔博士生。正是在先生的指引下,政治学理论学科秉承“投入、不懈、特色、群体”的战略,成为国家重点学科。
徐先生是学界的好先生。先生早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任教,与这些学校有着深厚的情谊。调到天津师大后,与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先生亲历了政治学恢复重建的历史。在当时师资力量极端缺乏的情况下,受教育部委托培养了政治思想史第一批骨干师资。作为中国政治学会的副会长、顾问,先生一直推动政治学的发展。先后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重点和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影响较大。尤其是历时5年,完成了《西方政治思想》(5卷本),成为西方政治思想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图片

徐先生还是政界的好先生。先生不仅教书育人,还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实践,以各种身份参加全国和天津市政务。先生曾经先后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侨务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政协委员,出访多个国家,并在各国议会联盟代表中国发言。先后任天津市政府法律顾问等社会职务,利用专业之长,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    

图片

6月9日7时25分,我们敬爱的徐先生,就这样走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就这样成为历史。想起了先生当年上课时引用过的一句话,“历史的人要做历史的事”。在新中国70年的历程中,作为历史的人,先生不仅见证了共和国的这一段历史,而且参与书写了这一段历史,完成了历史的事。我想,人的一生,真正有意义的,莫过于此了吧。    

盘山苍苍,海河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