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杂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杂记 >> 正文
我的“人”论
2022-06-09 17:22  

“人”字的原形是象形字,不知怎么发展成为现在这样,由一撇一捺两笔构成。这两笔是不能少一笔,也不能多一笔,多一笔或少一笔就不是“人”了。如果出了头,成为“乂”,也就根本不是“人”了。写“人”字时,撇和捺还要摆周正,无论哪一笔或长或短,就不像“人”了,所以做人就要做“正”。

上天造物是很有意思的。人的眼睛长在前面,就是要人们向前看。但是有的人却偏偏要向后看,恨不得把眼睛长在脑后。也有的人想把眼睛长在头顶上,只向上看,这种人的眼中根本无人。

基于上面的认识,我的处事原则首先就是把人当人,对任何人都平等对待;无论身分、地位的高低,工作的性质如何都同等相待,一视同仁,不能“目中无人”。同时,对人要以诚相待,即对人要真心实意。这已成为我做人的原则。如我来天津师大后,为了我的入党问题,陈家宾同志曾与我去北京人大一次。入校后,他见到无论大人或小孩、教师或干部、工人或家属,与我打招呼的真是应接不暇。来天津师大后,二十年来我之所以能立足,其原因之一就是我能真诚地平等待人。

此外,人与其他动物不同的地方主要在于人有大脑,所以说“人是万物之灵”。人长脑是为了“思想”,不动脑,凡事不想的人,生脑有何用?当然,还得学会动脑,脑筋还得常换,即所谓“转变观念”。这就是充分利用脑器官。人的每一个器官都是有用的,否则就会退化,如盲肠一样。因此,对事向前看,遇事想得开,时时事事要跟上时代的发展;学会动脑子,遇事要多考虑,多思索。也要记住孔子说的“思而再则可矣”,以及“思而不学则罔,学而不思则殆”,更不能胡思乱想。

人用脑思考的目的,不外是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认识社会、改造社会。这里应包括三方面,即天、地、人。首先,认识和改造是相辅相成的,是相互作用的。认识的目的是改造,只改造不认识是盲目的,将要起到反面作用,受到惩罚。其次,认识和改造都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如我们认识天(宇宙)至今已取得很大成绩,人已经能够飞到地球外的几个星球了,但这恐怕只不过是全部宇宙的极小一部分。再说,许多高山和海洋并未认识清楚。另外说到人,人包括两重意义;自然人和社会人。现在生理学、医学都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还有多少疾病未被发现或发现了而不能治疗。作为社会人恐怕更为复杂,问题更多。总之,无论对自然还是对社会,都要边认识边改造,在认识中改造,在改造中加深认识;不断深化,不断前进,永无终止。所以人不仅要用脑,还要会用脑。不用脑不对,乱用脑胡思乱想更不对。特别要提出的是,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看得过高过大、自以为是、骄傲自满,事物的发展是无穷无尽的,人们的认识也是无穷无尽的,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不能只靠一个人完成。所以“人贵有自知之明”,“骄傲使人落后,虚心使人进步”。当然一个人也不能“自甘落后”、“无所作为”,应该敢于进步,敢于创新,不断前进。因此,作为一个“人”来说,必须学会科学用脑。(1997. 4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