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杂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杂记 >> 正文
对青年的几点希望
2022-06-09 17:21  

1986年秋在长春参加第一次政治文化研讨会时,大家推选我作总结发言。考虑后,主要内容谈的是“对青年的几点希望”。大意是:

1、现在的一些青年不读马列著作,却拒绝马列主义。有一些青年学者由于各种原因,不去认真读马列著作,但是却拒绝接受马列主义。这是一种主观主义的态度。不用说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就是马列著作也不愿去读,有的甚至还先入为主、盲目地对马列主义持批判态度。其实,任何事物都是在批判中发展起来的,因为批判本身就包括发展的意思。马克思主义就是在不断地批判中发展的,列宁、毛泽东、邓小平都是如此。对马克思主义应是在批判中发展。

2、还有一些青年不了解传统,却反对传统。他们对传统既不去学习,也不研究,更不分析,但对我国传统却完全持否定态度,似乎我国传统一无是处,毫不可取。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法。只有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我们对传统文化才能有扬弃,有继承。对传统文化应是在批判中继承。

3、有的青年对西方不甚了解,却盲目崇拜。这一是不了解西方社会的实际;二是不了解我国与西方社会的差距:既包括传统的差距,也包括社会发展状况的差距,更包括社会性质的差距。有的青年对外语一知半解,似懂非懂,读了点外国书便对西方无限崇拜。我认为我们对西方应是在批判中借鉴。

我的这个认识绝非毫无根据,而是在和一些青年人交谈中得出来的一种看法。我认为这是当前青年中共同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盲目性。为此,我向青年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即:1、要读点马列著作,只有懂了马列主义,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2、要了解一些传统,只有了解它,才能有所选择,知道何者是精华、何者是糟粕;3、对西方不仅要从本质认识,而且要做全面分析,才能知道何者可吸取、如何吸取,何者要批判、如何批判。

总之,对马列主义是在批判中发展;对我国传统是在批判中继承;对西方文化则是在批判中借鉴。必须指出,这里所说的“批判”不是贬义的,实际上“批判”是我们对任何事物所应有的科学态度。

这个意思,我在1989年和1990年又在不同场合通过不同方式谈过。此后,每届新生入学我都讲一次。我认为我们做理论工作的,特别是我们专业,以上几点更为重要。(1997. 3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