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杂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杂记 >> 正文
塑造人的人首先要塑造自己 ──在播音和主持人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2-06-09 17:21  

我是很喜欢影视广播的,差不多成为生活的组成部分,每天都离不开。但对主持人工作却是一个大外行。今年,由于高林院长的热情相邀,我为我校国女学院主持人艺术专业三年级讲授了一学期的《政治文化概论》课。由于授课的原因,引起我对主持人工作的关注。虽然如此,今天的发言也仍然是外行来谈内行问题。在各位方家面前,确实是“班门弄斧”,贻笑大方。

我觉得,文化工作,具体说,文艺工作,包括主持人工作,与我们教育工作有着共同的社会功能,也可以说是社会职责;那就是以我们的工作来影响人,从更高的要求说就是塑造人。我们的服务对象都是群众。当然,文艺工作所服务的对象要比我们教育工作更为广泛,服务的面更大、更广。我们工作的对象主要是青年学生(当然还有成年教育和社会教育),文艺工作则是老、中、青,五行八作、各行各业。

既然是影响人、塑造人,这里就有一个出发点问题,即我们给人们什么样的内容,说粗俗一点就是给人们什么样的“货色”。

这一点,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早已说得明白。江泽民总书记说得更为明白,他提出“四用”,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的精神塑造人,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实际是对实现现代化塑造新的社会主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新人的具体要求。我国现正处在社会的大变革时期,面临着国内和国际形势的重大挑战。我们要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建设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创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一切都要求我们培养人们的新品质,提高全民族的基本素质。从一定意义说,要求我们重新塑造人。这就赋予我们教育、文艺工作者以极大的职责,也向我们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简单地说就是,塑造人的人必须首先塑造自己。

我觉得,这也是这次会议所以将“主持人的政治素质问题”作为这次会议议题的原因。也就是说,我们要做好工作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

倪萍在《日子》中曾说:“主持人只有百分之一是技巧,百分之九十九是阅历知识、教养、人格再加上机遇”。姑且不论其概括是否完整,但却是经验之谈;就是说我们主持人不能只追求技巧,应更注重素质。

素质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这里不作研讨。但不论对素质的说法如何,都把品德素质列为首位,“品德为主,做人第一”。这一点,不仅在我国,就是在美国也是十分受到重视的。美国全美品德研究会的会长麦克唐纳说过:“只有品德没有知识是脆弱的,但没有品德只有知识则是危险的,是对社会的潜在的威胁”。我们重视全民族素质的提高,品德问题是十分重要的,决不能认为市场经济就可以不问品德了。尤其青年人,更应十分注意。目前在一些青年人中,存在着很大的弱点,我归结为:“品性浮躁,自我膨胀,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许多事实证明,这个分析在一些青年中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在道德素质中,政治品德就是其中的一个,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一个。

所谓政治素质,我认为首先是政治方向问题。任何一个专业都各有特点,但无论哪个专业都有一个共同的内容,就是政治方向问题。

当然,我们今天讲的政治决不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马克思主义关于政治的说法很多,这里不作分析,只举一个。这就是列宁曾说的:“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的活动形式、任务和内容”。当前,我国的社会发展方向、任务和内容就是我国现阶段的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是发展生产力;也就是我们党在现阶段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为了提高我们主持人的政治素质,当然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它包括:政治理想、政治信仰、政治价值观、政治情感,还包括政治心理;同时还要提高我们的政治认知能力,提高我们的政治鉴别能力,提高我们的观察政治趋势的敏锐性,等等。

为此,我们除了要学好党的有关文件外,还应该学点政治知识。有时我们会认为搞文艺就是搞综艺节目,无关什么政治。其实,如果从我们工作的目的来看,综艺节目也有政治方向问题,那就是我们用什么样的思想内容来影响群众。我们既然是“寓教于乐”,那我们在乐中“寓”的是什么“教”,这不就是政治方向问题吗?

同时,如果我们搞一些涉及政治内容的节目,如果一些政治知识积累不足,也会出问题的。只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是否对“权力”和“权利”这两个概念弄清楚了呢?这样的例子可以举很多。

总之,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提高政治素质,增加政治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