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杂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杂记 >> 正文
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2-06-09 17:20  

关工委的工作是多方面的,但为了使我国青少年能健康成长,真正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后继力量,我在学习了有关文件后,觉得德育工作是关工委的首要任务。美国学者麦克唐纳说过,“只有品德,没有知识,是脆弱的;没有品德,只有知识,是危险的,对社会要造成威胁”。美国前总统罗斯福也曾说过,“只培养学生的头脑,而不培养学生的心灵,等于给社会培养了一个麻烦”。可见,各国都是重视品德教育的。我们无论采取什么形式,通过什么渠道,都应把德育贯彻进去。这是我们老同志对青少年的真正关心。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轨时期,是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时期,社会出现了许多新的现象和问题。青少年的思想因此也受到了多方面的影响。根据我的观察,以下几个方面都在影响着青少年。

首先,主流、主渠道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我们非常希望他们能沿着这条道路向前迈进,我们经常进行教育,也是希望他们树立这个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然而,当前社会上除了主旋律外,还受到其他思想的影响。如:西方的影响、宗教的影响、封建迷信的影响,等等。(这个问题是我近几年来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也曾多次与学生们分析、探讨。)

我在与青年人的接触过程中,深深感到他们固然有时代的特点,有许多新的时代气息。这些无疑是应该肯定、鼓励、发扬的。但在他们身上,我们也不难发现,存在着不少不足的地方。时代也给了他们许多负面表现。对此,我曾归结为“品性浮躁,自我膨胀,目光短浅,急功近利”。“品性浮躁”的“浮”是“虚而不实”只求表面;“躁”是“急”、匆忙,是说思考问题缺乏理性分析,不够沉稳,处事容易“跟着感觉走”。“自我膨胀”是说遇事以自我为中心,不大考虑全局和他人。

我觉得,我们应该“德育为主,做人第一”。通过多种方式对青年人的这些不足进行教育。当然,这种教育决不能是说教式的,而应是生动具体有说服力的。

1998.1.16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