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杂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杂记 >> 正文
“潇洒走一辈子”
2022-06-09 17:18  

有一首歌曲名为“潇洒走一回”。我觉得,一个人一生之中如果只“潇洒走一回(次)”,似乎太不值得了;所以我提出“潇洒走一辈子”。

什么是潇洒呢?我认为所谓“潇洒”,就是“凡事想得开”,遇到顺心事想得开,不顺心也想得开。这样,人就能活得潇洒了。

人的一生中可能遇到各种情况,有顺心的也有不顺心的,陆游就曾说“不遂心事常八九”。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呢?有的人遇到顺心事便沾沾自喜,忘乎所以;而遇到不顺心事时又垂头丧气,不知所以。总之,自己的情绪总是受外界事物的干扰,不能自我控制。这种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活得很累”的人。

一个人要想活得潇洒,我觉得关键在于能否自我调节,也就是说能否自我控制情绪。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冷静的头脑,还需要有正确的思想方法;那就是:遇事能冷静思考,客观分析,不被某些现象所迷惑。同时,还不能只看眼前,而应把眼光放远点,要向前看;看得远,才能想得开。此外,还需要有自知之明,就是对自己也要分析地看;顺心时要看不足,不顺心时看前途。这种态度决不是消极的妄自菲薄和自我解嘲,而是为积极的完善自我,促使自己前进。如在文革期间,我受到审查,当时“斯文扫地”,“知识愈多愈反动”。在此情况下,我自己首先确实“相信党”,相信中国的前途,相信对我会有正确的结论,故而我毫不气馁,仍然对前途信心百倍;另外,我依然认为文化不会泯灭,知识依然。

淡薄名利是一个人能够“想得开”的基础。霍布斯把“追名逐利”看成人的本性;刘镛在回答乾隆提问时,也讲北京城每天出入不过“名利”二人。确实,名利对一个人很重要,它具有促使人们奋斗、努力的价值,这是不可否认的。但是,如果一个人把名利看得太重,作为个人的生活目标、基本价值取向,成为生活的指挥棒;那样就会患得患失,活得就不会轻松。

还有就是不重攀比,这也是很重要的。俗语说“人比人,气死人”。每个人的条件、环境、机遇等情况都不相同,因此同样的事,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处理或结果,所以遇事最好不去相比。凡事都比一比,总会造成不平衡,心理不平衡的人,怎能心情舒畅呢?何必与人处处比长短,事事比高低?尤其是在名利方面,更应豁达。当然,这不是说不去竞争。竞争应该是一种超越,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超越别人;是在能力、学识上超越别人。中国人有个劣根性,就是不去超越,而是要把比自己强的人拉下来。所以,我说的不攀比,是指不在名利上攀比,而要在能力、贡献上竞赛。

再者,对自己要有正确的估计也是很重要的。任何人都有局限性,历史的、阶级的、个人条件的(包括家庭、教育、经历)等,伟人也是如此。这是因为人都是生活在历史之中的,都是具体的、活生生的人。李瑞环在一次会上说“人都是历史的人,承担一定的历史责任”,这话是很有道理的。因此,人要有“自知之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优缺点,“人无完人”。不仅要求别人要正确认识你,自己对自己也应有正确的认识,既不随意贬低自己,也不随意抬高自己。对自己的缺点要注意、要认识,对自己的优长也应了解、认识,要扬长避短。即使自己取得一些成绩,做出一些贡献时,也应谦虚,也要正确对待。当出现一些问题时,也无需一蹶不振,而要冷静对待,检查原因,总结教训,看到前途。还要常常想到自己的不足,决不能把自己看成“完人”,什么好事都应“有份”,好事不可能都落在一个人的身上。不要说,自己不是“全能”,就是“全能”,也会长短不一,有“长项”、“短项”,这就是不足。同时,也不要“护短”,自己的优长可以宣扬,同样自己的欠缺也不要怕人知道。我觉得把不足或缺点告诉别人,更可取得别人的帮助和理解,也不会损失自己的威信。我自己的外语不过关,每次都向新研究生讲明,有人不以为然。但其结果却是好的,学生们并未因此而对我不尊重,相反却更敬重我的人格。我觉得这样才能活得潇洒。

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一生中凡事都顺,多多少少都可能遇到某些不随心的事。顺境、逆境;顺心、不顺心,都是人在一生中可能遇到的。如何对待,如何处理,也是每个人要考虑的。心胸开阔、豁达超脱的人,何种情况都会坦坦荡荡,心情舒畅;反之,心胸狭窄的人,顺时可能忘乎所以,而逆时则又可能愁眉苦脸,钻入牛角尖,不知所措。

要做到潇洒走一辈子,恐怕最重要的还是淡薄名利,不重攀比,凡事“想得开”。有时,所谓不顺心的事,很可能是不顺个人之心,说到底恐怕还是个人名利在作祟。如果淡薄名利,不去计较,也就想得开了。有时所谓不顺心的事,是别人得到了,自己未能得到,总觉得自己并不比别人差,因此想不通。这恐怕也是主观的缘故:一是对自己的估计是否正确,二是客观条件是否估计得准确和正确。如果全面考虑,不多做攀比,也就无所谓了,自然也就没有烦恼了。无烦恼的人就能潇洒。(1997. 8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