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搜索
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生著述 >> 著作 >> 正文
《西方政治思想史教学大纲》后记
2022-06-08 10:33  

按:这份教学大纲是1992年受国家教委委托编写的,曾经历过几次研讨和修改,并通过审稿后,交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但因多方人事变动,最终没有问世。2002年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西方政治思想史》教材就是以本大纲作为依据的。这是其后记部分。

这份教学大纲是国家教委作为政治学专业核心课程委托天津师范大学徐大同教授负责主持编写的。参加编写组的有:云南大学马啸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朱一涛副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高建副教授、辽宁师范大学丛日云副教授。

草稿拟定后,于1993年夏曾组织一次讨论会。在国家教委社科司同志主持下,参加者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西南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同行专家20余人。会上,大家肯定了大纲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安排,同时根据适用对象和要求,对大纲的体例及其具体内容等方面提出许多中肯意见。会后,编写组同志对原大纲草稿作了较大的修改,并由徐大同、朱一涛、高建进行了统一整理。

199310月在云南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政治学系主任和部分专家会议上,国家教委组织了本大纲的审稿会。参加审稿的有:吉林大学王惠岩教授(召集人)、中山大学夏书章教授、苏州大学丘晓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施鹏飞副教授。会上,审稿人对本大纲做出了肯定的结论,同时也提出一些具体意见。

经编写组同志研究后,最后由主编徐大同教授又作了一次全盘的审阅定稿。

编写组对参加讨论和审稿的同志致以衷心的感谢!同时,国家教委杨志坚同志和李鸣同志对此给予指导,天津师范大学吴春华和常士訚同志多次参加修改和讨论,在此也一并致谢!

这份大纲是以1985年出版的原教育部推荐教材《西方政治思想史》为基础,并结合近些年来各高校教学经验进行了充实、增删而编写的。然而,不足之处仍在所难免,今后还望广大读者和专家给予指正。俾使本大纲更为完善,更适合于我国政治学科建设和发展的需要,更有益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编者

1993. 11

关闭窗口

版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